close

2010.12.21 [小豬。3Y7M]

今天要玩的顏色是<橘色>喔

導讀繪本1: [怕浪費的奶奶]

書本簡介。。。

事情是這樣開始的。吃飯的時候,兒子問我:
「『MOTTAINAI』是什麼意思?」
「這個……」我一時答不上話來。
「『MOTTAINAI』就是叫我們飯要吃光光,一點兒也別留的意思。」
「為什麼得吃光光呢?」
「因為不吃光就會很『MOTTAINAI』呀。」
「我就是在問你『MOTTAINAI』是什麼意思啊!」

  『MOTTAINAI』這句話有其他的說法嗎?我常聽人家說英語裡沒有這個詞,看起來好像也很難用日語說明。「這可得想想辦法囉。」當我一這麼想並且開始動手去做的時候,『怕浪費的奶奶』(『MOTTAINAI GRANDMA』)就出現了。

  我希望這本圖畫書能夠幫助大家愉快的找到答案,也期待大家能夠重新發現MOTTAINAI這句話的趣味,在遊戲與動腦筋的過程中品嚐它在這個時代的新意義。
真珠真理子

(譯注:「MOTTAINAI」為日文的一詞之羅馬拼音,意為「浪費、可惜」。)

本書榮獲 日本劍淵繪本獎

  不管是用剩的筆頭,撥下的橘子皮,還是揉成一團的廢紙,對怕浪費的奶奶來說,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好東西,何況是沒吃乾淨的飯粒,她更是會毫不客氣地伸出舌頭來替你舔舔舔。所以,只要一瞧見有人在浪費東西,怕浪費的奶奶就會在身邊嘮叨著:「真是浪費...呀!真是浪費 ...呀!」。今天,你有沒有浪費東西啊?怕浪費的奶奶隨時會來檢查喔.....

本書特色

  本書以幽默逗趣的筆法將惜物的觀念巧秒植入小讀者心中,主人翁老奶奶誇張的肢體動作,讓原本嚴肅的主題頓時變得輕鬆逗趣,而本書製作的方法亦十足環保,作者把舊紙袋再利用,在上面畫好圖,然後剪下來,一張一張的貼到厚紙版上,印刷成書。充分將惜物的觀念跟現實生活做最貼切的運用與結合。

作者:真珠真理子

我很推薦這本書喔,聽老師在唸的時,米迷也覺得很有趣..呵呵,以幽默.簡單的閱讀方式

讓孩子了解物盡其用不浪費以及如何廢物利用喔。(我也要收藏起來的一本好書^^)

導讀繪本2:[子兒,吐吐]

書本簡介。。。

小豬胖臉兒今天又是第一個把木瓜吃完的,咦?他的桌上怎麼沒有半顆吐出來的子兒呢?大家七嘴八舌,引發許多有趣的想像,也掀起胖臉兒的心裡恐慌……。本書透過輕鬆幽默的故事,幫助孩子澄清「吃子會長樹」等生活上的錯誤傳聞,培養孩子正確和開朗的行事態度。

勞作時間。。。

老師準備了水墨跟捲軸,讓孩子畫一幅應景的新年掛畫(大及大利)

另外還有橘子讓孩子可以看著畫

開始囉~~小豬畫的第一個大橘子,每個麻麻都說好像喔

再來就開始亂畫了,我問小豬他在畫什麼??他回說那是鬼~~,真是快昏到了我

我後來在請小豬在畫一個橘子,他才在大橘子下面才又畫一個小橘子

橘子畫好就可以上色了,小豬一副漫不經心的畫著

上好顏色後,老師請小豬幫橘子畫上綠色的葉子

至於那黑色的大點點是什麼呢??

老師請小豬觀察橘子上的陰影,然後在幫大橘子點上幾點小陰影

結果大氣的小豬就把橘子整個點上

畫好的小豬去遊戲室跟弟弟一起玩,小豬爬進裝球的箱子裡,過一下就被弟弟給翻到了



成品合照~~

米迷幫忙題上大吉大利的字,寫完覺得有點單調又再添上橘色,唉~~應該留著回家給把拔寫才對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